小贺红豆子

又菜又爱写,姨圈父母爱情爱好者,冷圈常驻…

【楼镜】光影(二)

没想到时隔这么久,我居然把这篇双替身文学续上了😂






回到家,顾婕还是喝了很多酒。


她真的厌透了这样的自己,明明念着旧情,还要故作轻松洒脱,对爱的人如此冷漠,却偏偏要去找什么可笑的替身。


既然已经被罗槟看穿,她决定彻底断了。


第二天,果不其然,她头痛欲裂,一量体温,意料之中的高烧。


她给自己打了120,却接到对面客气的拒绝,“不好意思女士,鉴于救护车是公共稀缺资源,如果您实在无法自行就医,我们建议您请身边的家人朋友送您前往医院呢。”


顾婕按下心中的愠怒,冷声道,“不好意思,没家人没朋友没对象,我就问你,这人,你是救还是不就。”


愣了一会儿对面才回应,“好的女士,我们立马为您出车。”


对面话音刚落,顾婕立马挂断电话。


接下来的病假倒是请的顺利,听了封印几句假惺惺的关心她又不耐烦了。


“既然病了就好好休息,不要总操心工作上的事,权璟有我呢。”


顾婕冷哼,“你应该巴不得我一直休息下去吧。”


“这……”封印结巴了一下,“当然不是,顾婕你今天怎么了?”


顾婕理直气壮,“病了。”


利落地挂断电话后,她彻底把手机晾在一旁。


直到打上点滴她才点开微信,果不其然,关心她的人寥寥无几,这更显得罗槟像个意外。


该是因为她一个多小时没回消息,她接到了罗槟的电话。


直到响铃的最后一秒,她才按下了接听键,默默等着对面开口。


“听说顾律病了?”


罗槟的关心自然到像什么都没有发生。


“明知故问。”顾婕的声音一如既往的冷。


“在我印象里,顾律可是从来都没有请过病假。”


顾婕认真回忆了一下,才发现真有这么回事。


“看不出来,罗律观察的这么仔细。”


罗槟到底是很在意她的,但似乎已经没有意义了。


“顾律总不会是因为不想见到我才请了病假吧?”


顾婕突然想到自己看过的渣男语录,随口便回了一句,“你要这么想,我也没办法。”


对面的渣男果然语塞。


“敢问顾律在哪家医院,我好前来探望。”


这句话倒是出乎意料的真诚。


顾婕已然是下意识地质疑,“落井下石?” 


“同事之间正常的关心。”


冠冕堂皇。


“代表权璟?”


罗槟不假思索,“代表个人。”


顾婕眼皮一跳,“谢谢,没必要。”


罗槟实在没理由坚持,放弃了,“祝顾律早日康复。”


“谢谢。”礼貌而疏离。


点滴打完,顾婕走到医院门口,居然看见了陈染。


想了想,她跟了上去。


她亲眼见着陈染走进了妇产科。


谭宗明对陈染这么执着,顾婕觉得他很有必要知道一下。


“顾婕?”接到她的电话,谭宗明毫不掩饰他的意外。


“我在医院看见陈染了,她去了妇产科,很有可能怀孕了。”顾婕淡淡陈述了这个惊人的事实。


良久的沉默。


更多的反应也许被谭宗明自我消化掉了,所以他的回应居然是,“你在医院,你病了?”


“普通感冒。”


又是沉默。


毫无疑问,谭宗明肯定很想找一个人说一说,只是他们本该在昨天就彻底断了往来。


顾婕没忍住,问,“如果你需要我的帮助。”


谭宗明立马跟上,“我需要你这个朋友。”


朋友?


顾婕讶异他的说法,“我不需要朋友,软弱的人才需要朋友,在我眼里,还是单纯的利益关系来的更为长久。”


“你很直接。”


一般而言,谭宗明习惯于把这种利益关系修饰为朋友。


于顾婕而言,他其实还挺想和她交个真正的朋友。


“我帮你跟着她,甚至,我可以帮你试探她。”


“谢谢。”


“不用,你知道我要什么。”顾婕眸间闪烁着精光。


谭宗明随即意会,“晟煊的法务合同,我会和你续签。”


“我会来找你。”






顾婕等了许久,总算看见陈染拿着产检报告出来。

她形影单只地靠在墙上,眼神空洞,眉目间结着淡淡的愁怨,与四周阖家欢乐的气氛格格不入,看着颇惹人怜惜。

顾婕打开手机录音,找准时机,把握好力道,迎面撞了上去。

只是擦肩,陈染微微踉跄,也算回过神来。


顾婕扶住陈染,有些失措,“抱歉,你没事吧?”

陈染摇头,笑起来温柔却又脆弱,“没事。”

“没事就好。”顾婕细细打量着陈染,状若惊喜,“你有没有觉得,我们俩长得很像?”


陈染淡淡勾唇,“你是顾婕律师吧,我知道。”

身为同行,陈染认识顾婕当然不奇怪,但顾婕还得配合地演着,“你认识我?”

“我也是律师,静海律师圈子里就没有不认识顾律的。”陈染说话柔声细语的,即便是这种话,说出来也不令人觉得恭维。

“过誉。方便认识一下?”

“明堂,陈染。”陈染从包里取出名片,双手递过,举止大方。

纵然没什么特别的,顾婕还是认真地把大致信息过了一遍,交换了自己的。


“陈律怀孕了?恭喜。”顾婕在酒桌长袖善舞多年,至少能把场面话说的极为真诚。


“谢谢……”陈染应的勉强。

“一个人来的?孩子父亲呢?”顾婕看似自然问起,但她自己也知道,这其中每一个字都戳在了陈染心口上。

“他……他还不知道。”面对一个关系自己的陌生人,陈染倦于找借口应付。

“打算给他一个惊喜?”听起来顾婕尤为善解人意。

陈染摇头,眼眶竟微微红了。

顾婕仿佛这才察觉出什么不对劲来,欲言又止道:“你好像并不是很开心?”

缓缓地,陈染点头。


“孩子……没事吧?”顾婕试探着询问。


“没事儿,谢谢顾律关心。”

“健康问题、经济原因,还是……婚姻状况?”顾婕列举着所有可能性,却在说到婚姻时略略顿了顿,有意强调点什么。


陈染沉默不语,正常,意料之中。

顾婕换上一脸歉意,仿佛才反应过来,“抱歉,是我唐突了,职业病。”

“没关系。”陈染点头,表示理解。


她自己平时看到别人伤心也总是想着分析原因解决问题,反而不是安慰。

看着面前这张与自己相似的脸庞,陈染莫名很有亲切感,倾诉的欲望喷涌而出,却被很好克制住了。

她张了张口,最后只是轻飘飘的落下,“最后一个原因。”


顾婕挑眉,惊讶于陈染的坦诚和单纯。

“抱歉,戳到你的伤心事了,我不该问的。”

陈染继续摇头,浑身都透露着一种无力感,瘦弱的肩膀却有着她的坚韧。

她太累了,不想戴上笑容面具虚假的伪装。她也不想逃避,哪怕是血淋淋的真相与残酷的现实。


略一思索,顾婕有些猜到陈染的心思,反倒有点佩服她的勇气。

“陈律师怎么来医院的,需要我送你一程吗?你是孕妇,不方便。”她热络道。

话刚说完,顾婕立马反应过来,自己也是坐救护车来的,根本没开车。

她只好赶紧接上,“不好意思,陈律,我忘了我是坐朋友车过来的,送不了你了,抱歉。”一席话说得倒也坦率大方。

这种事放在冷艳的顾婕身上,有种天然的反差萌,陈染终于露出了今天第一个发自内心的纯粹的笑容。

顾婕想到朝阳下繁花上的万千晨露,足以惊艳,却是留不住的美好。


“多谢顾律了,我自己开车来的。”陈染拿出口袋里的车钥匙朝顾婕晃晃,纵然难掩眸间疲倦,却仍流露出少女般的神情。


顾婕一时恍惚,好像看到了年轻时的自己。

她算是明白谭宗明为何一直对陈染念念不忘了,这么多年,岁月难免抚平棱角,少女却还是那个少女,她有着骨子里的纯洁浪漫。

顾婕觉得这一切都奢侈极了。


“陈律师,你值得更好的,孩子也是。”顾婕说这话完全出于真心。

有那么多人站在家庭孩子婚姻的角度劝她不要离婚,可却是一个陌生人告诉她,她值得。


陈染重重点头,“谢谢你。”

评论(8)

热度(10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